858 字
4 分钟
--
如果你长大了,请一定要记得好好款待一下过去自己呀
2025-04-23

新夏,还没到蝉扰人的时节。

吃完午饭,我路过一家便利店,鬼使神差的走了进去。

那老板头也不抬一下,我则是招了招手,示意自己会去外面冰柜拿冰棍吃。

吃什么呢?若是喝饮料,我可以很果断的选择东方树叶或者脉动这些常喝的品类,可冰点呢?

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我很喜欢吃老冰棍和雪莲,原因无他,一块和五毛的亲民价格放在一众雪糕刺客中简直就是最能打的存在,再说了,我又没什么品位,只要吃着是凉的,对我来说都差不多。

虽然没找到雪莲,但老冰棍这位常客还是安静的出现在了我期许的位置上,蓝白配色的塑料外包装意味着那令人安心的物价。

老板还是没抬头,我付过钱出门,垫了张纸,坐在台阶上。

尽管天气还没那么燥热,但这种清凉的冰棍大约如同情绪领域的硬通货一样,不管是舔还是咬下一块等它慢慢融化,都能让人获得廉价又短暂却真挚的快乐。

意犹未尽的吃完冰棍,将小木棍扔到一旁的垃圾桶中,兜兜转转又来到了小卖铺的冰柜前。

要不再吃点什么?吃点什么都好,要不尝尝以前没吃过的?

我这辈子吃过最贵的冰淇淋,大约就是哈根达斯的双球,不过由于太过久远,我也记不清楚了,总之就是记得很贵,味道嘛也就一般般。而小卖铺的小甜筒就更没吃过了。

“如果吃这种东西会长不高的”

我妈在我小时候经常这么说。我作证,这是假的,因为我小时候几乎没怎么吃过冰淇淋,但还是长的很矮。

我拿起那个诱人的巧克力雪糕到收银台的时候,老板却突然抬起了头仔细端详,又放下手机,用一旁的扫描机扫了一下。

“六块”

好贵!

我原本像以往的习惯一样,准备尴尬的放下东西就溜走,但不知为什么,总感觉后一脚被人拉扯住。

只是吃一次的话,也无所谓吧。

毕竟以前的自己可是很馋这些东西的,现在有了机会,干嘛还要逃避呢?

于是我在老板略有惊讶的眼神中付了钱,他也许是把我当成了大冤种,不过我一点不在意。在店铺里就直接拆掉外包装,把垃圾扔在门口的废纸筒里,坐在隔壁小吃店门口的椅子上,这大概是我对零食最高规格的重视了。 好吧,其实也没多好吃…

感觉和两块五的那个苦咖啡雪糕没什么区别…也许是因为我品位有限,尝不出区别,不过至少以后我不再会因为这样的雪糕而好奇了。

替幼小的自己在未能完成的心愿单上用彩色的蜡笔认真画下对勾,这象征着某一种期待又告一段落了。

走吧走吧,赶紧折腾完这点破事,晚上又得回去工作了。

如果你长大了,请一定要记得好好款待一下过去自己呀
https://vilstia.org/posts/杂文/old/如果你长大了请一定要记得好好款待一下过去自己呀/
作者
琴泠 - Lumina Qin
发布于
2025-04-23
许可协议
CC BY-NC-SA 4.0